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

[樂評] Yella Boyz - Mixtape


這個....我好像非常少寫台灣嘻哈作品的樂評, 哈哈哈哈....不過最近有一張作品倒是讓我有所讚嘆, 雖然它只是一張非官方發行的地下Mixtape, 那就是近年來在台灣地下饒舌音樂圈竄紅, How We Roll 旗下雙人團體 : Yella Boyz 野樂男孩

好吧, 我承認其實我對新一代的台灣饒舌人不太有去follow (我也很少會去youtube看那些音樂影片), 其實那也是因為之前在大陸長住, 而且很多人都知道我對Hip-Hop音樂這塊還是主攻美國, 日本兩塊, 之前舊部落格對台灣饒舌部分著墨比較少. 我在今年中搬回來後, 去好威龍橋下派對看過了幾次Yella Boyz的表演, 確實不錯,  是我認為這一兩年台灣新一輩饒舌新人中, 相當有淺力的一組人馬, 或許也是因為他們周圍有一堆實力很強的人再加上自己的努力, 造就了現在的野樂. (更多內容請繼續閱讀)


相較於我喜歡頑童116兩人瘦子小春今年推出的個人Mixtape作品, 我喜歡野樂這張的點是有些不同,  瘦子小春的東西是因為他們做了在頑童116合體時所看不到的東西, 而野樂這張我覺得不但完整度高, 曲風豐富, 當然在饒舌技巧和歌詞上也有一定水準 (但其實我聽饒舌音樂對於歌詞這部分並不是那麼刁鑽, 除非真的是像有些人寫的過度腦殘, 那就另當別論). 許多歌曲中都加了一些小技巧(trick)點綴, 豐富了歌曲的元素, 而不單單就只有一段饒舌=>副歌=>一段饒舌=>副歌這種了無新意的模式, 我覺得這是很多台灣饒舌作品聽起來會那麼無聊的原因

至於是哪一些首歌讓我把這張專輯仔細聆聽到尾的關鍵, 那就是[Aircraft rough], 因為我實在覺得這首曲有夠ㄎㄧㄤ, 阿貝這段饒舌部分我相當欣賞.  第二首讓我喜歡的是下一首搖滾風格[Take A Break] (ㄟ...歌名是鍵盤位置移位打錯了嗎..XD), 這讓我想到常常看到一堆有''饒舌歌手''身份的朋友會在臉書上靠腰自己歌沒寫音沒錄, 另一個點就是我喜歡副歌的 ''FUCK FUCK FUCK FUCK!!''聽起來頗有爽度, 感覺就是真的很FUCKED UP

專輯中兩首比較靜態的歌是[Hip-Hop]和[Just Want To], 我比較喜歡前者東岸味道的曲, 這倒是一洗過去我對野樂的PARTY BOY形象, 後者也是兩人談到自己從Hip-Hop所感觸到的事, 但這首我聽起來比較像是在''訴說''某件事, 而不是唱饒舌, 我覺得這首歌曲兩人用Poetry的形式去表達會更屌, 只不過Poetry在Urban Music來說, 要弄的能上台面是非常具有挑戰的境界, 在台灣我看過有人用過的就是參劈啦. 另外第二首[Go]的副歌我也很喜歡. [Let's Go]的南岸跳跳風也唱的很到位

我對這張的總評就是 : ''值得一聽而且有到水準'', 當然身為一個小小的嘻哈部落客以客觀的角度來看, 野樂的風格一定會受到某些無腦Hater的炮轟 (like...某學術版的西哈版), 所以我也覺得有人會對我的評語不屑一顧, 母哈哈哈哈哈...but fuck it...雖然它並不是百分百完美, 但我就是喜歡Yella Boyz這張.

3 則留言: